Rss & SiteMap

炒邮网论坛 http://bbs.cjiyou.net/

炒邮网论坛是收藏者使用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免费中文论坛,也是国内知名的技术讨论站点,希望我们辛苦的努力可以为您带来很多方便
共1 条记录, 每页显示 10 条, 页签: [1]
[浏览完整版]

标题:聊聊钱币这行当

1楼
5201314 发表于:2026/6/22 9:32:00
前几天跟一个玩钱币的朋友聊天,他桌子上摆的不再是清一色的铜钱了,什么铜炉、墨盒、老银锁片,杂七杂八摆了一堆。

我一看就乐了,问他啥时候改行了。他苦笑着摇摇头,说了一句让我特别有感触的话:"钱币玩不动了。"
可不是玩不动了嘛。
你看看现在的行情,好东西那是真贵,贵到离谱。跑交流会的都知道,但凡你能看得上眼的,摊主张嘴就是天价。
一枚普通的美品花钱,搁前几年也就二三千块,现在敢跟你要一万,还一副"你不要有的是人要"的架势。
可真掏钱买的有几个?没几个。大伙儿都背着手转悠,看看,摸摸,问完价就走了。
品相差的倒便宜,可谁要啊?经过这些年一轮一轮的炒作,大家的眼光都高了,都成品相派了,烂品相的泉品只能当赠品送了。
这就叫有价无市,你说尴尬不尴尬。
以前可不是这样的。十年前去交流会,摊子简陋,钱币一枚枚摆在那儿,大伙儿蹲在摊前慢慢看,看字口、看锈色、看穿口的磨损,看对了眼就谈价钱,两个人凑一块儿,声音压得低低的,跟搞地下工作似的。
成交了,卖的高兴买的也高兴,都觉得自个儿捡了漏。
那会儿玩钱币,是真的有乐趣,纯粹。

现在呢?全是盒子币。东西裹在塑料壳子里,你看不见摸不着,全凭盒子上那个分数定生死。
可那盒子靠谱吗?这些年丑闻还少吗?批量假-币装进去卖高价,普通送评的真币,往往反而被卡住不给进,信用早就塌了。
还有某平台上那个验货宝,你以为是谁在操作?扒开一看,还是那帮搞评级的。这帮人啊,自己可以批量装仿币往外卖,普通玩家的东西稍微洗过盘过,包浆动了一下,他们立马判伪,把你的交流渠道堵得死死的。
说白了就八个字:只许州官放火,不许百姓点灯。
所以很多人玩不下去了,转而去搞杂项。你说杂项有啥好?好在没个固定价。
一枚老银锁、一只清代罐子、一尊老佛像一只老香炉,值多少钱,全凭买家喜欢不喜欢、喜欢程度有多高,也全凭卖家怎么讲故事。故事讲得好,成本五百能卖五万;故事讲得不好,五千的东西五十都没人要。
这就给了大家操作的空间,不像钱币,价格透明得跟玻璃似的,想挣个差价比登天还难。
那是不是钱币这行就要死了?
我觉着不会。真正喜欢钱币的那帮人还在呢。
你说一个人真心喜欢这东西,会因为行情不好,就不喜欢了吗?不会的。就像你真心喜欢一个人,不会因为他暂时落魄了就不喜欢了,对吧?
这些人还在悄悄买呢,有的趁现在价格低,在收品相好、存世量中等的,像大顺通宝这种,有一定量但又不太多,最方便以后炒作。
有的在补自己的收藏纲目,趁好品种的大小名誉品价格回落,一点点补齐。
更多的人,其实没想那么多,就是看着喜欢就买,不问涨跌不顾行情,纯粹图个开心。
我认识一个老藏家,他说过一句话我一直记着:"玩钱币玩到最后,其实是跟自己玩。"
这话我琢磨了好多年,现在才算真正懂了。你手里攥着一枚钱,慢慢看那些字口和锈色,你就在跟几百年前的某个人对话了,那个铸钱的工匠,那个花钱的商贩,那个把铜钱攥出汗来的老百姓。
你说这东西值多少钱?跟它的历史有什么关系呢?历史是无价的,钱币也是。
现在的行情是乱,是浑,像个泥潭。但真正的玩家不会被困住,他们在泥里淌久了,自然就学会了看路。
四五年也好,十年八年也好,这个行业迟早会缓过来。
泥沙沉下去,清水浮上来,这是时间的事儿,急也没用。
有人为利,有人为趣,有人就为个乐子。怎么玩都行,没有对错。说到底就两个字:开心。
开心了,这枚钱就值了。不开心,再贵的盒子也是个塑料壳子。
那天聊完天,我那朋友临走前,又在微友圈买了枚康熙罗汉,说是看着顺眼,没忍住。
我问他多少钱买的,他摆摆手说没多少钱,喜欢就行了。

看着他攥着那枚钱走远的背影,我忽然觉得,只要还有这样的人在,这行当啊,就倒不了。
共1 条记录, 每页显示 10 条, 页签: [1]

Copyright ©2002 - 2010 炒邮网论坛
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8.0.0sp1
Processed in 0.50000 s, 2 queries.